月无过

别看我画成这德行,我脑子里想的可好了。
目前产粮明日方舟all能、咒术回战all五。可能突然考古或者跑外圈。

【鬼使黑中心】无咎 第十九夜 无人知晓

          鲜红色面庞的小鬼捎来了口信:青行灯大人说,有个女孩子讲了第一百个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啊,我知道了。”鬼使黑接过小鬼临时放置青焰的灯笼,安顿了被留在屋中弟子们,只身前往几日前他与青行灯所约定之地——那个黑夜山附近的森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鬼使白回来后,怕是又要被盘问了。他暗自想着,低头瞥了下纸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青白的火光颤动,带有晨莲伴随露水开放的气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不远处,破败社宇留白的祭坛处,传来似曾相识的气息——“比丘尼带走的蛋壳上……凤凰的火焰吗。”黑发的青年背靠着树干,掩了气息,侧转脸,垂眼瞥看,打量正与谁交谈的身披橘红色羽衣的女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瘫坐在地的身影似乎一身青衣,与青蓝色的雀翎草交错看不真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凤凰其实会死去哦,只不过每一次都会在火焰里涅槃重生。”凤凰火挥翅扫出一道星火落入了地上的油纸灯中,“活下去,我很喜欢你的故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橙色的火光接触散发妖气的油纸灯时,被幻化成了青白。鬼使黑看清了缓缓起身的白发女子的面容,叹了口气:“新的百物语之主吗……”她那副模样与冥水之畔的青衣女妖丝毫无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在你身上,我看到了燃烧的生命之火,即使你变成了妖怪,对那些故事的执着也依旧没变。”凤凰火舒展了下翼翅,“顺便告诉你一个也许你没听过的怪谈。”他看见那个少女露出了纯粹的好奇,想想自称奸商的青行灯总说什么“每讲一个故事就是自己经历一段生命”,看来果真不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所以你变成了妖怪,讲了第一百个故事的人,会再也见不到太阳,只能游荡在黑暗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说……我变成了妖怪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对你来说,不也很好吗?再也不用受到人类的束缚了,可以随心所欲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——这可比许多人都要幸福得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你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,那么从今天起,我就舍去人类的身份,以妖怪的身份活下去——‘青行灯’……这就是我以后的名字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黑发青年暗自腹诽,这名字是被刻在命中了吗,毫无偏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鬼使大人有何贵干?”凤凰火突然出现在他身侧,鬼使黑倒说实话毫不意外:“青行灯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让她去四处逛逛熟悉一下,毕竟她恐怕打算先在这里住些时日。”凤凰火饶有趣味地抱起双臂,“应该不会影响你们冥府的运作吧?是来带她走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,青行灯告诉我顺其自然就好,但这件东西恐怕得请你放进她的灯中。”鬼使黑示意手中的纸灯笼。“这么强烈的……生命之火?但又不太像。”凤凰火蹙眉思量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历代青行灯的力量,也是她们代代累积的故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对她来讲,这可比我这不全的凤凰之火有益多了,可是她不会因为记忆中凭空多出来的故事起疑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大概会是像封印一般逐渐松动吧,一次性吸收恐怕她这刚成形的妖灵也承受不住。”手中的青焰被接过,鬼使黑甩甩双手,“嘛,那么我的任务也完成了,告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,是不是见过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或许吧。”鬼使黑轻笑出声,“你可能没什么印象,但我倒没想到已经过去这么久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生命之火这么稀薄的人,我理应不会忘记,可问题是……这么寡淡的魂魄中,有着和我的火焰中极为相似的气息,你到底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因为凤凰重生时,用于引燃的生命之火是“那样”的一盏长明灯啊。他眼角抽痛,只是挥挥手转身离开:“这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而那一瞬间,他的脑海中想起的,却是那位青衣女妖的声音:“最后一个故事的封印解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?”他吞下到了喉头的哈欠,对于被青行灯半夜约见有着不好的预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被刻印在我们这个妖怪名字中,代代传承的故事们,最后的这个,是属于青行灯的怪谈。”青衣女妖的身形随着言语中的悲伤而透明起来——也可能确实淡去而愈发游离,“我的命火,恐怕也要融入传言中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就像是任何事物最终都归于命运一般,现在想起来,也是有人偷偷将火放入了我的灯中呢。”青行灯乘着法杖轻晃,“我啊,做了成妖以来的第一个梦,被烧毁的书页,拖着挂有油纸灯法杖的少女,以及,有着雀翎草的森林——今天一整天,我都在找那个地方,说来也奇怪,被传言束缚,‘将永远在黑暗中讲述故事而狂欢的妖灵青行灯’,竟可以以这样的身份在阳光下赶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但最终,那片森林还是在一个叫黑夜山的地方附近,被我找到了呢——不知道黑夜山跟黑暗的距离究竟有多少,竟然是这样的一个起始地。有一位凤凰火焰化作的灵体镇守在那。”周遭的青绿色磷火伴随女子的讲述逐渐纷扬起来,“那种可以不断燃烧重生的生命,哪怕只是残片,也真是美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需要帮你做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嘿嘿,等某个天真的人讲完第一百个故事,成为新的百物语之主时,帮我将火焰放入她的灯中吧。”青行灯狡黠地眯了眯眼,轻声笑着,“不用告诉她什么,也不用带她来冥府帮着接引,这个世界上的故事这么多,先多攒些什么只属于活人的传说也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就这么消散,你满足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已经存活在传言之中了,属于我的故事依然被讲述,我便是不灭的。”青行灯拍拍手,磷火如同感知到了什么迅速地聚集并向半空升腾,“事实上,我已经感知不到自己存在的界限了,仿佛只是依附于字句的化身,就此解脱也没什么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,想来想去,我还是想跟你道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强烈的青绿流火之间,她的身形逐渐淡去,声音如同乘着光远离:“对不起,我无法为你继续守住你的存在的真实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是指那个故事,确确实实化作传言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已经无法维持化形的妖灵,还是安安稳稳等着换届吧。”他看似不耐地转身离去,逆着磷火,强烈的光影交错间,谁也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地方的名字,我记作了凤凰林,当她开始讲述第一个故事的那刻,这个名字将真正存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没有出声,但停下的半步间已是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至此之后,一切如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切如常,罢了。

(我在无人知晓中变得异常,又在无人知晓中恢复正常。【太宰治《晚年》】)    

(凤凰林中的情节对应“平安百物语”中的“青灯怪谈”,由于其在“见习鬼使”之后所以我暗戳戳强行移了时间线,可能官方意思是青灯的故事发生其实更早~关于这章的位置纠结了很久呢。)

(因为一直对于SSR的青行灯,灯火是SR的凤凰火赋予的很在意,所以青行灯的传承算是私设吧,在最一开始让青行灯出场时,消散的情节就已经安排上日程了,我也是很“恶意”了,习惯就好。)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1)
热度(50)